04 5月, 2011

四國祕境之鄉--搭乘大歩危トロッコ觀景列車(上)


位在四國德島的大步危、祖谷地區一向被認為是祕境之鄉,由於地形特殊擁有奇型怪岩的溪谷與隱藏在山林內的祕境之湯,大自然的迷人魅力而吸引了許多觀光客不遠千里而來,此次綸太郎最主要的目標就是要搭著觀光小火車一覽吉野川的壯闊風光。


日本國家旅遊局的介紹是,
大步危((おおぼけ))和小步危(こぼけ),是位於德島縣西部,吉野川上游的溪谷。它是由發源于石鎚山脈,橫穿愛媛、高知、德島三縣的四國第一大河吉野川的幹流衝擊四國山地的岩石而 成的。“步危”就是行走很危險的意思,峭立的岩石象刀砍斧削一般,成深深的 V字形,在那樣的羊腸小道上行走,不管你是大步走,還是小步走都很危險,據說大步危和小步危因此而得名。


一早從高松車站出發,劃了高松7:20出發到阿波池田的特急しまんと號,因為到達阿波池田的時間是8點28分,而預計搭乘的觀光列車在阿波池田是10點49分才出發,這中間有將近兩個鐘頭的空檔,所以途中下車到了丸龜及善通寺站去晃晃,如果想晃的朋友,一定要事先查好列車時刻表,因為四國的列車班次不多,所以要謹慎些。

在善通寺站幸運的搭上南風號(Anpanman‧ アンパンマン)麵包超人列車,真的超卡哇伊,很想爬上去抱抱他,




很快的列車就到達了阿波池田站,因為離開車還有30分鐘,就到車站附近晃晃,


阿波池田位在四國的三好市(Miyoshi),車站附近就有觀光案內所,


還有一座小公園,有著青蛙為友好の像的石雕,這是因為野球而設立的雕像。


回到車站後,在車站大廳完全看不到這輛觀光列車的行駛資料,沒有標明在第幾月台,只好問了站務人員,原來是停在第一月台的列車,就急急忙忙的奔向月台,看見許多爸媽帶著小朋友一起搭乘,大家都非常興奮,到處摸摸、照照,


很有古典風味的木造骨董車廂,總共有60個位置,這是兩節的車廂,一節是一般的車廂,


另外就是觀景車廂,我看網路楓之絮寫的網誌,是從阿波川口才開放觀景列車,但我搭的是一開始從阿波池田到終點站大步危都是搭乘開放性窗口的車廂,有點不太一樣。


途中會經過許多山洞,風很大,所以記得要穿外套,過山洞時車廂上頭的古典大燈配上昏暗的燈光,真的有點像是置身在古老村落的感覺,


沿途列車沿著奇岩怪石的吉野川,在翠綠山林偶而夾雜著櫻花的美景中,慢慢緩行而過,綠色的河水加上被沖積的岩石,只能用絕景來形容吧,真美,這時想到摩周湖的淀藍,或許有天也能到北海道看看吧。


穿過綠色的鐵橋,這時就要搶到列車最前頭才能拍攝到,




有一段路程是鐵路與一般道路並排行駛,如果是鐵道迷,可能會途中下車去拍觀光列車吧,


下了列車,列車長會發給每個人一張"紀念乘車證",真的很有紀念價值,全程只有短短的40多分鐘的鐵道車窗風光,看到官網的秋楓圖片,更是美得讓人視線無法離開,除了賞櫻季節來搭,我想秋天是更適合的季節,滿山的黃橙紅綠,我想不陶醉都不行了。


大歩危トロッコ觀光列車的時刻表,大概是春、夏、秋,星期六日及假日才有行駛的臨時列車,冬天通常是停駛的,空席情報,如果你買了相關的Pass券,記得提早預約。


本來想一篇寫完,無奈照片太多,無法抉擇,下篇會繼續介紹大步危週遭的景色與相關的旅遊景點資訊,沒去過的朋友就跟著綸太郎神遊大步危吧。

參考資料:
イベント列車<大歩危トロッコ号> - JR四国
大歩危・祖谷観光NAVI〈三好市観光サイト〉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詢問問題前,煩請仔細看過文章再問,廣告留言一律刪除,主觀性的問題,無法幫您回答,要留網址時,請將http://拿掉,不然可能會被判定垃圾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