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5月, 2011

日本最後清流---騎單車逛逛四萬十川去


四國最有名的除了龍馬的歷史傳奇在這裡,還有就是多數大自然的美景未遭到人工的破壞,而四萬十川就是最好的証明,這號稱日本最後的一道清流(日本最後の清流),保留了古代的生活遺跡與文化,有100種以上的魚類生存在這裡,也入選日本祕境100選之中。


四万十川(しまんとがわ)是高知縣西部境內的一條河川,也是四國最大的河川,全長約 196公里,流域面積廣達2270平方公里,是日本三大清流之一,其他兩者是静岡県柿田川和岐阜県的長良川,除了清澈可見底的河川,還有就是全流域擁有47座沉下橋最為著名,何謂沉下橋?由於位在山間的河流,居民較少,所以建造沒有兩旁欄杆的橋,造價較為低廉,而且水流增加時會淹過橋面,沒有欄杆的阻擋,也可以讓漂流木或是其他東西,穿越橋墩時避免造成傷害。


本來綸太郎的行程是搭上6:06從高知出發的[特急]あしずり号,8:13分到達中村,然後騎腳踏車遊四萬十川約5小時,中午過後離開前往宇和島,非常完美的計畫,只可惜當我看到胖忽忽地麵包列車時,想說有綠色車廂的特急列車應該就是這部新穎漂亮的列車,完全忽視一旁陳舊不起眼的火車才是我要搭的車,等車子開了以後,才想到麵包列車的名字是"南風"號,而不是我要搭的あしずり号,只好在下一站下車,可見麵包超人的魔力有多大,也可能是太早起床,腦筋糊裡糊塗的。

從窪川出發的土佐黑潮鐵道--中村宿毛線,OneMan列車。


普通車約1小時到達中村,


中村的觀光案內所,從中村站走到這裡約10到15分鐘,可以租借腳踏車,5小時600円,背包可以寄放在案內所(免費),如果嫌太遠,車站出來就有租借腳踏車的店家,4小時600円,每家不一定相同。


從觀光案內所一直直走,然後過了兩家便利超商後左轉,騎腳踏車約10分鐘,會先來到赤鐵橋,



四萬十川有專門給自行車騎乘的道路,比一般道路為高,但還是會碰到不照規矩來行駛上來的小客車,


延著四萬十川慢慢騎,最先的景點是"菜之花",去的那天是見頃的狀態,花開的非常美,



再騎一會兒就到了櫻花林,可見遊客在櫻花樹下享受櫻花饗宴呢。


舟母船,這裡有船家的洗手間,可以稍微休息一下,買點涼飲,再往下騎,


過了舟母船後,就是森林小路了,有點暗,道路窄小,但空氣非常的涼爽舒服,


佐田沉下橋,這是離車站最近的一座沉下橋,從車站騎到這裡約2小時(邊拍照邊騎,菜之花田休息約15分鐘),從觀光案內所出發是10點36分,騎到沉下橋是12點21分。




沉下橋附近的景色很美,給人一種很平和的感覺,


從中村回窪川搭上有觀光彩繪的土佐黑潮列車(土佐くろしお鉄道),因為中村有「小京都」的美稱,所以有"小京都中村"號。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土佐中村‧宿毛線是沿著太平洋岸行駛,所以沿途景色非常美,如果不趕時間的話,建議搭乘普通列車,慢慢觀賞沿途的景色,真的令人心曠神怡。


佐賀公園到有井川一帶的海景最美,



而佐賀公園到土佐佐賀沿岸有許多大島小島分佈,



這是從予土線拍攝到沉下橋的一景,


想更了解高知縣四萬十川,可參考以下幾個網站
NHK的影片,對四萬十川有稍微的了解。
● 沉下橋及屋形船的分布圖資料,
四万十川観光地図 ( 四万十川沈下橋マップ ) - 四万十川ポータルサイト
土佐くろしお鉄道
窪川到中村,搭乘土佐くろしお鉄道,車程約1小時,車資1090円,如果你是持JR PASS要搭這段列車,是需要補票的,詳見JR PASS的說明【和JR線直通運行線路的主要列車、區間一覽】,所以要補1090円,其中窪川、若井是JR四國及土佐黑潮鐵道共用的車站。

● 高知西部鐵道圖,


觀光地圖,


四万十市観光情報
自行車地圖
租借地點:四万十市観光協会
営業時間:8:30~17:30
費用:5時間以内 600円,24時間以内 1,000円

2 則留言:

  1. 我們是從琴平直接殺到中村(土讚線 - 南風3号麵包超人車). 使用Shikoku Rail Pass(全四國PASS). 下午1點半到達中村站, 直接到旁邊的民宿check-in. 因為下(小)雨, 所以打消騎腳踏車的計劃. 剛好看到車站旁的觀光案內所有提供到四萬十川的觀光車. 每人2,000円, 2人以上成行. 一天有4班. 下午因下雨沒人預約, 案內所的小姐詢問我們是否接受搭計程車前往. 一樣每人2,000円, 我們共3人. 結果我們是包計程車遊四萬十川各景點. 計程車司機非常熱心又有經驗, 讓我們每個點下車拍照. 還拿地圖介紹每個點的特色. 全部約花1.5 ~ 2小時. 那天真的很慶興有下雨. 腳也不會鐵腿. 因為前一天才爬金刀比羅宮, 3人實在有點不想再騎5個小時的腳踏車哪!

    回覆刪除
  2. 下雨真的不方便騎車,搭計程車遊玩也是另一種樂趣,你們很有智慧,懂得及時變通。

    回覆刪除

詢問問題前,煩請仔細看過文章再問,廣告留言一律刪除,主觀性的問題,無法幫您回答,要留網址時,請將http://拿掉,不然可能會被判定垃圾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