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9月, 2009

大阪天滿宮‧學問之神


大阪市內最著名的寺院大概就是四天王寺,而最著名的神社則非大阪天滿宮莫屬,繼去年秋天參訪過四天王寺參訪後,今年夏天來到的就是大名鼎鼎的大阪天滿宮,這個祀奉學問之神菅原道真的寺院,而日本三大祭之一的天神祭,也是由天滿宮主祭,是每年重要的傳統祭典之一。


天滿宮最常看到的特殊景象就是繪馬特多,不像一般寺院只有一到兩面立牌,而是綿延一整面牆的堆積超厚的繪馬,這也是一般天滿宮的普遍景象,因為和我們在類似教育體制下的日本,求取好的功名是普羅大眾的心願,在台灣是向文昌帝君求取功名,在日本則是求於菅原道真了。



前往天滿宮可以在地鐵的南森町站下車或是JR東西線的大阪天満宮站下車,走進日本最長的商店街----天神橋筋商店街,神社是位在二丁目上,如果往前一直亂逛其他的商店可能就會錯過進入天滿宮的入口,我就是如此,走過一條通的商店街到大馬路上看到7-11,都已經是一丁目了,還沒看到天滿宮就知道自己錯過了,因為沒有那麼遠,再回頭走,大概在Lawson便利商店附近有條小路就可前往大阪天滿宮了,




由於天神祭即將到來,寺院內都忙著整理祭典該準備的東西,有點雜亂,名滿日本的天滿宮,讓我覺得有點荒涼,比起福岡的太宰府天滿宮感覺冷清許多。

大叔們在整修裝飾神轎



天滿宮的象徵物‧吉祥物,臥牛


商店街上懸掛的七福神


商店街特殊的店門塗漆


商店街上另一個出口,牆壁上有人形塑像


參考網站:
大阪天滿宮官網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詢問問題前,煩請仔細看過文章再問,廣告留言一律刪除,主觀性的問題,無法幫您回答,要留網址時,請將http://拿掉,不然可能會被判定垃圾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