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3月, 2009

令人驚艷的大阪四天王寺


大阪四天王寺(してんのうじ)為日本聖德太子為祈求戰爭勝利所建立的寺院,距今已有1400年的歷史,也是日本佛教最初的寺院,相當具有歷史意義,本尊供奉的為救世観世音菩薩,為和宗總本山,又名金光明四天王大護国寺。



四天王的伽藍配置為中門、五重塔、金堂及講堂成南北中軸線,四周以迴廊圍繞,這是飛鳥時代代表的寺院配置,這所寺院經過多次戰爭,也歷經多次重建,仍保持相當雄偉的規模,大部分的建築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都已重新整修,使用鋼筋混泥土建造的寺院,所以來到這裡會覺得這所寺院相當的年輕與新穎,但建築樣式都是參考飛鳥時代的建築。




四天王寺因何命名?我本來是以為有供奉四大天王,後來一查不是這樣,是因為最初建立這個寺院,是以「四箇院の制」為主旨,希望能「帰依渇仰、断悪修善、速証無上、大菩提所」這四願來作為修行的道場,後來因為地處天王寺地區,所以引以為名。



在亀の池的中央有一座石舞台,是「日本三舞台」之一,其他兩座是、住吉大社の石舞台、厳島神社の平舞台,也是日本重要的文化財,每年的4月22日聖靈會的日子,都會在這裡舉辦傳統的「雅樂」作為紀念的活動。


為什麼這裡讓我覺得驚豔呢?因為對於天王寺地區我總有種老舊的感覺,感覺是個很沒有活力的地區,髒亂又可能有喝醉酒的流浪漢在路邊出沒,所以一直沒有規劃這附近的活動,譬如大阪的通天閣與動物園或是浪速區一帶,這次去過後,還是有這種感覺,所以四天王寺真的讓我驚豔,佔地寬廣的寺院,迴廊寺的建築圍著金堂、五重塔等等,加上日式庭園的本坊庭園、極樂之池都讓整個環境顯得禪意盎然,壓力減除,彷彿就是大都市裡的心靈花園,讓你沉澱思緒重新出發的地方,靜靜的待著,看看蔚藍的天空發個呆也很不錯呢。


拜觀資訊:
官網:四天王寺
開放時間:8:30~16:30(16:00,10月~3月)
費用:境內出入自由,中心伽藍、寶物館、本坊庭園要收費
地址:大阪市天王寺区四天王寺1丁目11番18号
交通:
地下鉄谷町線四天王寺前夕陽ケ丘駅下車 往南走5分
JR・地下鉄天王寺駅、近鉄大阪阿部野橋駅下車 往北走15分





參考資料:
Wiki百科:四天王寺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詢問問題前,煩請仔細看過文章再問,廣告留言一律刪除,主觀性的問題,無法幫您回答,要留網址時,請將http://拿掉,不然可能會被判定垃圾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