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9月, 2009

池上本門寺‧日蓮宗大本山參訪之旅


位於東京都大田區的池上本門寺(いけがみほんもんじ‧Honmonji)為日蓮宗的大本山,也是日蓮上人入滅圓寂之所,日蓮宗又曰法華宗,是日本本地化的宗教,以唱誦『南無妙法蓮華經』為主,也是日蓮宗七大本山之一,總本山為位在山梨縣的身延山久遠寺(くおんじ)。


在東京電視台播出的「出没!アド街ック天国」,台灣譯為「逛街天國」,也有介紹池上本門寺的影片,


會到這裡來是上次參訪過位在神奈川的總持寺,想說要完成探訪京浜四大本山的任務,而且對電視的介紹有些印象,當天有買地鐵一日券,想說可以好好的利用,便搭乘都営浅草線坐到終點站「西馬込駅」下車, (這是在月台上照的回程往青砥的列車)


雖然官網上寫車站到寺院只要12分鐘,我大概走了20分鐘才看到大招牌,再走10分鐘才走到大本堂,後來才知道這裡是靠近寺院的後門,如果早上一早來還好,只是當天已經走了很多路,這段路程真的很想回頭,但秉持著一股信念,就把腿當成機器吧,就像在打坐時,觀想那不是我的腳就好了。


如果從東急線的池上站出來會先到本門寺門前町商店街,從總門到大堂須爬上96階的石階梯,稱為「此経難持坂」,據說是『妙法蓮華經』內有一篇經文『寶塔品』開頭有96個字,所以每爬一階就念一字,和佛教朝山很類似。



本門寺佔地相當大,寺院靜謐且莊嚴,




由於已過了參訪時間(開放到下午4點),很多殿堂的門都已關起,但仍是有當地的居民帶著小朋友和狗來這裡散步,也遇到在跑步的選手群,



10月11〜13日會舉辦お会式,12晚上有万灯供養法會,是相當重要且盛大祭典,每年吸引30萬人以上參加,每年的除夜の鐘及初詣也很熱鬧。

池上本門寺也常有歌手在此舉行小型演唱會,以下是一青 窈所演唱的「もらい泣き」,雖然沒有像森山直太郎在姬路城所舉辦的姬路城夢幻夜那樣的壯闊浪漫,但也有另一番風味,畢竟一青 窈的歌聲是非常動聽的。 

~日蓮宗東京池上本門寺LIVE~

建議朋友們要前往還是搭乘東急池上線在「池上駅」下車,


大概走15分鐘就可抵達正門,還可逛逛本門寺門前町的商店街,


所以回程我就直接搭乘東急線回市區了。


寺院參訪一向是綸太郎旅行的重點項目,雖然不能像日本人有著遍路苦行精神,但是儘可能的參觀重要的寺院與神社,對我來說也是很值得紀錄的旅行寶物呢。


參考資料:
池上本門寺官網
Wiki百科---池上本門寺
2008年お会式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詢問問題前,煩請仔細看過文章再問,廣告留言一律刪除,主觀性的問題,無法幫您回答,要留網址時,請將http://拿掉,不然可能會被判定垃圾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