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2月, 2008

總持寺‧曹洞宗大本山寺院巡禮


本想這次能探訪京浜四大本山,但是還是沒法完成,只去了位於橫濱市鶴見的總持寺,由於一個人行動,在喜歡的地方總是會多停留一些,所以很多預定的行程,無法按表抄課的情形總是一在上演,可是也不會覺得可惜,畢竟生命是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的。

何謂京浜四大本山?
指的是位在日本國道1號線上(就是聯絡東京到大阪的道路)的四座寺院,分別是
一、東京,增上寺,淨土宗。
二、東京,池上寺,日蓮宗。(真正日本本土化的宗派)
三、神奈川,川崎大師平間寺,真言宗智山派(密宗之一)。
四、神奈川,鶴見總持寺,曹洞宗(禪宗之一)。

總持寺,搭乘京濱東北線在鶴見站下車,往西口巴士總站走有指示往總持寺,是一條往上坡的小路,不過我卻錯過入口,因為有一個大看板,讓我以為是某間學校的入口,所以又走了一段冤枉路,直到看到一個「見返し坂」,我想應該是到了或是該回頭,果然看到旁邊的石碑上有小小的五個字,「總持寺入口」,我想這應該是掃墓的工作人員才會走的這條路,因為是蠻小條又崎嶇的石頭路,直達總持寺的墓園區,不過也不打緊,還是到了,墓園不大,整理的很乾淨,旁邊有一牌木桶子,排列整齊的供掃墓者使用,從這墓園就可以看出日本人的用心與規劃得宜。

一轉出了墓園,便看到總持寺的大祖堂,只能驚呼連連 すごい(Sugoi),真是巨大的建築,樓高36公尺,大約10層樓的高度,裡面面積非常大,可以擺上1000疊褟褟米,在我所看過的日本寺院裡,大概只有東大寺可以與之比擬吧,整座寺院佔地15萬坪,除了寺院,還有學校及教育機構,是個集寺院與教育為一體的道場。





總持寺裡頭有一尊日本最大木製的大黑天神,供奉在香積台(類似遊客服務中心),供人膜拜。大黑天神是日本七福神之一,掌管飲食及農作,手持小槌,另一手背著米袋,帶給人們富足與平安之神。

其實總持寺的網站,有一個是教人作簡單的精進料理,看不懂日文沒關係,大概看食材及圖片,也可猜到大概的做法,或是利用翻譯網站,大約翻譯出意思,看看日本人的素食是怎樣料理的,依我的經驗,素食者儘量食用自然的食材,不要吃一些素料作成的素食,所以他上面寫的料理我都很喜歡,因為都是取自於自然食材的做法,給大家作個參考。

參考資訊:
總持寺
京浜四大本山巡り
曹洞宗・曹洞禅ネット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詢問問題前,煩請仔細看過文章再問,廣告留言一律刪除,主觀性的問題,無法幫您回答,要留網址時,請將http://拿掉,不然可能會被判定垃圾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