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6月, 2009

東京神保町古書街初巡禮


一直都很想去東京的神保町古書街看看,尤其看了池谷伊佐夫所寫的《神保町書蟲》,對古書街更感興趣,在台灣日文書相當貴,尤其是旅遊方面的原文書,這次走了神保町一趟,讓我發現原來東京有這樣棒的好地方。


古書街在我的想像裡,如果有去過梅田地下街的古書街的朋友就知道,小小的地下街裡小小的走道兩旁林立著書店,而書籍看起來都是稍有年代的古董書,定價並不便宜,而那些老闆看起來很難親近,而書好像也不是我能隨便碰觸的東西,雖然想進去看,但是通道狹小,來往的人很多,只好隨便逛逛就走了,也很怕老闆瞪著我看,這次來到東京的神保町,發現這位於靖國通上的神保町古書街,馬路寬暢、車水馬龍,兩旁大樓矗立,


大型書局店林立,而且建築都很有巴洛克復古的風味,


感覺那種古代書人的窮酸氣味都不復存在,所以在我的想像中,神保町應該是位在大學校區附近,有類似步行者天國那樣的商店街,但是實際到現場才知道完全不是那回事,雖然有些失落,因為畢竟商業味道濃厚些,車輛吵雜,沒有那種能夠慢慢看書然後漫步在樹蔭步道或是大學校區的感覺。


不過還是很興奮,逛書局是我的最愛,不過因為要控制時間,大概只逛了1個多鐘頭,在這裡有兩點遺憾,就是自己的日文不夠好,很多書都看不懂,還有就是很多書都想搬回家,但是只能控制自己的欲望,只帶了三本書,這三本書,都很棒。


這裡有許多便宜的店頭書出售,都會放在書店的箱子裡,或是過期的雜誌,很多都是打到三折或是一折特價出售,來到這裡可以先到這裡的服務中心,本と街の案内所參觀,瞭解神保町的歷史與發展,順便拿古書店的地圖,按圖索驥找到你想找的書,或是逛逛你想逛的書局。


神保町除了書之外,可以看的還有人,比較老的古書店通常老闆年紀都比較老,店裡通常只有老闆爺爺和奶奶在顧店,在店裡還可以看到骨董級的收銀機,不會給你收據,動作緩慢,但是會細心的將你的書包裝好,而包裝袋也相當有特色,這裡當然也有看起來很兇的老闆,讓人退避三舍,記得看起來很古董的書,看看就好,不要東摸西摸。


神保町シアター劇院,幾何圖形的造型,非常奇特。


而神保町有許多大型書店,像三省堂書泉東京堂書店販售的是新書,雖然我對古書沒有研究,但是從這些書店都可以看到很多寶,比起以前只有在紀伊國屋或是車站的書店發現更多不一樣的書籍,藏書種類豐富,尤其旅遊書籍分類更細目,選擇也更多,真的是愛書人很值得推薦一遊的地點。

神保町的海報



逛很久的書泉書局,買了兩本"一個人"旅遊系列叢書,都是2009年2月及3月才出版的。


參考網站:
BOOK TOWN じんぼう

4 則留言:

  1. 我也愛看書~那本神保町書蟲我拿起來好幾次都不敢買~因為怕買了看完就會忍不住真的跑去東京神保町逛~我了解那種看不懂日文還要是要買書的心情~我上次去book off買了一本村上春樹的日文版東京奇譚~雖然看不懂~可是只要翻開就心情愉悅啊!!下次去東京前再把神保町書蟲買來看好了!!你介紹的很棒~

    回覆刪除
  2. 那本書真的很棒,愛書人推薦,很多古書街的秘密呢,很像小百科,謝謝你的留言,有人有一樣的心情可以分享,很高興。

    回覆刪除
  3. 只要能逛書店,就算是看不太懂的,光是看到它們那樣整山整海地存在著,就覺得非常興奮了.加上逛舊書店,感覺就好像一個小冒險一樣,不知道會碰到怎麼樣的老闆,怎麼樣的書,比起現代的大型連鎖書店真的會更有趣吧! 真希望有機會能去逛逛看啊!

    回覆刪除
  4. 看了你的部落格,愛書人嗜茶,有人跟我一樣呢?很高興,看到那些書都有種擁抱的衝動感呢,謝謝你來分享你的心情。

    回覆刪除

詢問問題前,煩請仔細看過文章再問,廣告留言一律刪除,主觀性的問題,無法幫您回答,要留網址時,請將http://拿掉,不然可能會被判定垃圾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