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9月, 2008

人情味濃厚的巢鴨地藏通商店街


上次介紹東京包羅萬象的的商店街(上),有提到巢鴨地蔵通り商店街,這裡有老人的原宿之稱,而綸太郎主要是想去的是高岩寺,常看到電視節目裡介紹,這裡有座洗い観音(水洗觀音),非常靈驗,所以想到這裡為家人祈福祝禱。


巢鴨(Sugamo)地藏通的入口位在JR山手線的巢鴨站附近,而如果是從都電荒川線的庚申塚站下車,則是會從地藏通的尾巴進去,這裡有兩座很有名的寺院,高岩寺與真性寺。

根據Wiki的資料,高岩寺為曹洞宗的寺院,本尊稱為延命地藏尊(通稱とげぬき地蔵),


不過這尊地藏並不公開,寺院位在地藏通商店街中間的位置,我想去朝拜的水洗觀音,由於人潮眾多,還需排隊才能祭拜,旁邊有賣毛巾,你可以請購毛巾幫觀音擦拭身體,表達你對祂的敬愛,或是舀水灑淨都可,誠心的祈願,這個寺院最主要就是祈求身體健康、病氣去除。


進了高岩寺,就像淺草觀音寺一樣,會看到一個大香爐,


大家都會把香煙撲到自己身上,求頭好壯壯、腦筋聰明,老人家肩膀酸痛,就揮些煙到肩膀上,我一直很喜歡這樣的動作,因為大家都笑了,看到大家這樣揮來揮去,覺得自己好像融入日本人的社會,實際上有無作用,我想就無所謂了。


而地藏通的入口處,就是真性寺,為真言宗豊山派的寺院 ,


也是江戶六地藏之ㄧ,


上次提到的護國寺也是,為真言宗的大本山,這裡奉祀的本尊為藥師如來,每年的6月24日會舉辦百万遍大数珠供養法會,是非常神聖的宗教法會,大家輪流傳念大念珠,我覺得相當於我們農曆七月時的盂蘭盆會,非常莊嚴肅穆。


由於這裡大部分的顧客是老人,所以有著一項特別的服務,稱為AED,就是如果有老人家在此昏倒,在送醫前會先幫他做心臟按摩的急救措施,商店街的人員都要接受相關的"救命講習",這在一般的商店街是很難看到的。

由於顧客群是老人,所以這裡販售的東西並不會很昂貴,常見很多大陸來的衣服與日用品,比較特別的是這裡有許多來自中國的漢藥或是韓國的高麗蔘在此販售,這些藥品在一般我們常去的松本清之類的藥妝店是看不到的,我記得還有賣治禿頭的藥品,或是各種標榜健康、長壽的健康食品,千奇百怪,有許多神奇的藥品會在此出現。

我很喜歡這條商店街的氣氛,有些稀奇古怪的東西,也有很多和善的老人家,在國外如果一個人,覺得寂寞時,想找人說說話,通常我都會和老人聊天,因為他們最有空,也最願意和陌生人攀談,雖然很多時候言語不通,但是比手劃腳,雞同鴨講也是很有趣的一件事。

參考來源:
巢鴨地蔵通り商店街
Wiki

3 則留言:

  1. 謝謝你提供這麼多對blogger新手有用的資訊

    回覆刪除
  2. 這裡很少有人會去觀光
    我倒是去了兩次 不知道為何就是想要去
    還發現那條商店街裡的一家食堂不錯吃又便宜
    感覺就好像鄰家的小店那樣

    回覆刪除
  3. 歡迎留下大名,分享您的經驗,沒有網址也無所謂。

    回覆刪除

詢問問題前,煩請仔細看過文章再問,廣告留言一律刪除,主觀性的問題,無法幫您回答,要留網址時,請將http://拿掉,不然可能會被判定垃圾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