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5月, 2008

護國寺‧真言宗豐山派大本山參訪


護國寺(護国寺‧ごこくじ),是真言宗豐山派的大本山,本來旅遊的第一天行程是安排從雑司ヶ谷慢慢散步到護國寺,誰知雑司ヶ谷墓園比想像中大,於是就安排改天參訪,有時明明地圖看起來很近,其實卻是有一段腳程的距離,常常都被地圖和自己的雙眼所騙,所以現在都儘量看清楚地圖再出發。

護國寺,於1681年由五代將軍徳川綱吉的生母桂昌院創建,亮賢開山,經歷過數次的火災、震災及戰爭的災害,很多殿堂都毀於當時,但是還是有很多建築及寶藏保存到現在,尤其是從大津近江的三井寺移築的月光殿,是屬於桃山時期的書院建築風格,與觀音堂(本堂),目前都是日本指定重要文化財。

搭乘東京Metro地鐵有樂町線在護國寺站下車,1號出口出來往後看就是護國寺的仁王門,境內可隨意進出,殿堂則是在固定時間才有開放,就像許多寺院一樣,入口的仁王門左右兩脇有金剛力士守護,左邊的是吽形金剛,右邊的是阿形金剛,走進護國寺境內只覺得非常的清涼與幽靜,


走過一小段石疊參道便是不老門,也是中門,據說走過這道門可祈願如同鶴能活千歲、龜活萬歲般,病氣去除保持不老與長壽。

走過不老門,便可到達本堂也就是觀音堂,內有供奉如意輪観世音菩薩像,為平安時代的古佛像,鑲有許多珍貴的寶飾,

寺內境內還有多寶塔、鐘樓、藥師堂及大師堂等建築,都非常的古樸與莊嚴,



來到這裡真的是一大驚喜,花木扶疏,楓葉黃紅綠漸層的點綴了寺院的肅穆,而變得活潑而有生意,雖然早上時間,來參訪的香客與遊客不多,但卻不覺得孤寂,只覺得大自然真的好美,禪意處處,陽光照在身上真的好溫暖,所謂「平常一樣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如果沒有學佛的人到了此地,我想只是拍照禮佛,留作紀念,但對我而言,看到莊嚴的寺院與佛像真的令我很感動,感恩一切讓我可以來到這裡。




其實護國寺站還有一個很棒的景點,就是講談社的總部在此,從6號出口出來就可看到,旁邊則是K-Square,這是講談社附設的Show Room展示館,裡面常有辦許多漫畫家的小型展覽,及販售周邊商品,2004年我曾經到這裡參觀大和和纪的漫畫展,買了一些美麗的畫冊和明信片,喜歡講談社漫畫的朋友有空也可來這裡逛逛。



參考來源:
護國寺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詢問問題前,煩請仔細看過文章再問,廣告留言一律刪除,主觀性的問題,無法幫您回答,要留網址時,請將http://拿掉,不然可能會被判定垃圾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