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12月, 2007

走進都電荒川線的懷舊歷史裡(二)雜司之谷靈園

會來到雜司之谷(雑司ヶ谷,ぞうしがやていりゅうじょ),是因為看了『東京大人のウォーカー』雜誌裡的介紹,知道這裡有座雑司ヶ谷靈園,裡頭長眠著許多藝術家及作家的墓地,如:夏目漱石、永井荷風、小泉八雲、竹久夢二、泉鏡花等人。


搭上都電荒川線,在雜司之谷車站下車,走了一小段路,就到了入園處,
越走裡面卻越被園裡的景色震懾住,完全是風景油畫上的色彩,真實展現在我的眼前,本只想是否有機會看到先人的墓地,但卻看到屬於這一季秋天的極緻美景,所以在這裡留連許久,墓地都有專人管理、打掃,所以相當的乾淨,我不知道這裡其他季節的景色是如何,只是覺得如果百年後能葬在這樣一個墓園,我想是非常幸福的。
來這裡的遊客似乎只有我一個,人跡非常稀少,只見一個老伯帶著狗狗來散步及一對夫妻來掃墓,遠處可以看到管理員、清潔人員及小卡車,墓園給我的感覺並不陰森恐怖,而是走在其間,覺得心很平靜,或許是人死後的靈魂與養分庇蔭了這片土地,增添了這裡的美麗與寧靜,而楓葉、綠樹及銀杏交織而成的動人景色,大概是這七天來除了御嶽溪谷外最美的。靈園比我想像中的大,所以尋找先人墓地的任務並沒有完成,回家查資料,才知道墓地約有10萬平方公尺,而這些名人的墓可以向管理所買一份地圖,按圖索驥,只可惜事先功課準備的不充足,遺漏了許多細節。
東京都除了這個靈園,還有日暮里的谷中靈園、巢鴨的染井靈園及佔地最大的青山靈園,在春天櫻花盛開的時候都是賞櫻的名所,等春天櫻花開始也可以到這些墓地,安排一趟生命省思的另類墓地之旅程吧。
另外,雜司之谷也是2008年6月東京Metro預定開業「副都心線」中的一站,明年6月以後來到這裡將有另一種交通選擇。

相關報導:
副都心線車站巡禮特集---Let’s Enjoy Tokyo

3 則留言:

  1. 那個地圖要錢?我進去辦公室,並沒有人在顧,我就自己拿了,難道真的要錢?

    回覆刪除
  2. 根據網路上的資訊,是要日幣100元,如果可以免費索取,應該會註明類似"無料"等字樣吧,或許現在可以免費索取吧。

    回覆刪除
  3. 不過嚴格說來,是希望能捐贈100元當作維護基金吧,外國人不曉得,我想他們也不會介意的。

    回覆刪除

詢問問題前,煩請仔細看過文章再問,廣告留言一律刪除,主觀性的問題,無法幫您回答,要留網址時,請將http://拿掉,不然可能會被判定垃圾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