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5月, 2008

走進美味關係的國立市,享受屬於你的慵懶旅程


中央線上有許多可以探訪的城市風光,每一站都有其獨特味道,離開了濃濃昭和懷舊味道的青梅市,又搭上中央線,來到這個充滿現代樂活生活的花園小鎮---國立市(くにたちし)。


來到這裡大部分是受李清志所寫的「鐵道建築散步」裡的《中央線的綠野仙蹤》所影響,書裡面提到,
橘黃色的JR中央線列車從國立市月台緩緩駛離,中山美穗神情迷離地站在月台上,踱步在國立市區中尋找他的味覺記憶。這幕出現在日劇《美味關係》中的畫面,總是纏繞在我的心頭。
也因為這裡住著我喜歡的作家---新井一二三小姐,常在書中提到他所居住的國立市,讓我想來這裡一探究竟,而日本名歌手山口百惠與三浦友和也定居於此,這裡有著一所名校,一橋大學(ひとつばしだいがく),新井小姐稱他為名牌大學,東京都知事也是小說家的石原慎太郎就畢業於此,還有少女漫畫家吉住涉倉田真由美也是這裡的校友。

國立市最棒的風景,莫過於秋楓季節時,車站前大學通大道兩旁的銀杏樹,我覺得美麗凌駕於神宮外苑的銀杏大道,或許是大學通綿延不絕看不到盡頭的視覺效果,而且黃色的銀杏在紅褐色的楓葉襯托下顯得更美。

國立市是個大學城,南口出來的大道稱為「大學通」,是個林蔭大道,盡頭便是一橋大學,兩旁皆有散步道可以在其間漫步,而車站附近有許多異國風情的餐廳,日劇美味關係(おいしい關係)就是在此地的一家餐廳---邪宗門(じゃしゅうもん)喫茶店拍攝,而這裡有家吸引我的就是新井小姐常去的高級超市---「紀ノ国屋kinokuniya」,販售許多舶來商品,聽說大明星山口百惠也是這裡的老顧客。


其實舊的國立車站相當的可愛,而且是歷史次於原宿站的古蹟木造建築,也是關東車站百選之一,不過現在已不復見,取代的是貨櫃屋般的建築。
車站現在的模樣,

不過這裡真的是居住的好環境,有許多充滿設計感的別墅住宅,少了東京的擁擠與吵雜,花團錦簇的園圃與林蔭步道提供遊人漫步的空間,而咖啡屋與異國餐廳則提供了美味與歇息的好去處,緩慢步調正是都市人所追求的樂活目標不是嗎?






旅人們,下次搭上橘色中央線,記得來這裡逛逛,給自己一個悠閒寫意的慵懶旅程吧!


車站周邊地圖,

交通參考:
新宿搭乘中央本線快速(東京-塩尻),大約36分鐘,車資¥380,如果你是搭特快車,記得在立川下車,再回頭搭中央線到國立市,只要30分鐘,但是車資要¥580(450+130),我是利用JR Holiday Pass,搭乘快速線。

相關網站:
くにまち - 国立市観光まちづくり協会
国立ショッピング情報
休日おでかけパス(東京近郊假日一日券 )。

4 則留言:

  1. 有點歐洲的味道,不過遇到怪手就無法好好取景,很可惜。

    回覆刪除
  2. 您好,我想請問到日本參觀他們的大學
    例如,東京大學或一橋大學,要申請嗎?
    嗯,還是隨意的可以進入呢.
    因為想到國立巿的一橋大學裡面看看.

    回覆刪除
  3. 我想特定區域要申請才能進入吧,譬如教室、圖書館或是大禮堂等,在一般開放性的校區走走應該可以,當然不要一群像觀光客的人到處喧嘩這樣可是會被請出去的。

    回覆刪除

詢問問題前,煩請仔細看過文章再問,廣告留言一律刪除,主觀性的問題,無法幫您回答,要留網址時,請將http://拿掉,不然可能會被判定垃圾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