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2月, 2008

2008年青春十八車票---基本資訊篇

railroad


2008年青春十八‧發售及利用資訊

2008發售期間利用期間
春季版2月20日〜3月31日3月 1日〜4月10日
夏季版7月1日 ~8月31日7月20日 ~9月10日
冬季版12月1日 ~1月10日12月10日~2009年1月20日


發售地點:全国JR主要車站綠色窗口(みどりの窓口),車站的旅遊中心和主要的旅行會社,這車票台灣應該沒有販售。


販售金額:¥11500(小孩同價,任何人都能購買)


使用方式:一張有5格,平均一格¥2300,當天第一次使用,請站務員蓋上當天的章,之後進出人工走道只要出示車票即可通過。


票券說明:一張票券上共有5格,一人可用5次,一天算一格,會蓋一個章,可以非連續使用,期限內用完即可,或是5人共用一張,需同進出,同時使用,一章一次就會蓋掉5格,一天就會用完了。


票券的樣式可以參閱,青春18きっぷの画像


時間限制:基本上以凌晨0:00起到23:59算一天,如果當天使用超過0點以後則以第一個停車站為限,所以開始啟用的時間是越早越好。


特例:東京及大阪特定區間則以最終電車的時間為主,特定區間請參考wiki說明


〈圖片來源:JR西日本

使用範圍:可以搭乘JR全線的普通及快速列車(包含新快速、通勤快速、特別快速)普通車廂自由席,及利用JR宮島航路的船舶。


利用限制:


1、新幹線、特急、急行、綠色車廂(Green Car,頭等艙)、寢台車、巴士都不可利用。


2、八戶到盛岡的青い森及銀河鐵道不適用,因為這段只有新幹線和私鉄可搭,IGRいわて銀河鉄道+青い森鉄道線,車資要2960日幣,感謝btree大樹的提醒。

3普通及快速列車綠色車廂的自由席可以利用,但要另付綠色車廂的費用,綠色車廂的指定席則不可利用。


4普通及快速列車的普通車廂指定席要另付指定券。


5、一些LINER(ホームライナー)列車要另付整理券或是指定券,譬如夜行列車,通常是全車指定席,因為非常熱門,要搭乘的前一個月早上10點開始就可以事先購買指定席的車票,通常期510円,閒散期是310円。


而JR九州及JR北海道的SL列車指定席是800円。

閒散期是指,1/16~2月底、6月、9月、11/1〜12/20這些日子的星期一到星期四,但祝日及前一天不算,日本2008祝日,請參考2008年日本的國定假日一文。


特例:以下之間相互利用之列車,因為沒有普通車,可搭乘特急列車自由席,不用加價:


津軽海峽線,木古内~蟹田間

石勝線‧新得~新夕張



上次介紹春季限定‧北海道&東日本PASS五日券,於2月17號開始發售,2月22日可以開始利用,緊接著每年三階段的青春十八的春季限定版也將於2月20日開始發售,但是3月1日才能開始使用,正當是櫻花盛開的季節,利用這張經濟實惠的車票,好好的規劃一個櫻花之旅也不錯,我一直想利用這張車票,所以接下來會寫有關青春十八的文章,算是找資料也順便整理一下,給大家做個參考,有任何錯誤請留言指正,感恩。


參考資料:
JR東日本(PDF檔)
青春18きっぷさかなのページ
背包客棧:青春18車票~一日2300円全日本JR普通列車任你搭~

8 則留言:

  1. 如果不麻煩 可以加註一下 八戶到盛岡的青之森 銀河鐵道不適用...

    每次搭都看一堆人被擋在那裡被要求補票...^^

    回覆刪除
  2. 對啊,這就是北海道&東日本PASS五日券勝出青春十八的地方,感謝您的經驗之談。

    回覆刪除
  3. 打錯字,真的感謝您的提醒。

    回覆刪除
  4. Pozdrowienia z Polski

    回覆刪除
  5. 綸太郎 ^^

    不好意思 找不到blogspot的引用林客
    這篇文章跟您報告一下 引用連結到
    http://btree.blog38.fc2.com/blog-entry-597.html
    這篇文章裡了^^

    謝謝

    回覆刪除
  6. btree,因為你的網站無法留言,一直說有禁止的關鍵字,所以只好在這裡回覆,
    其實正體中文的blog也是有些網友分享的,我自己也不是很了解,只是想寫仔細一些,自己將來也用得到,有誤的話,請不吝於指導我改正,引用部分我沒裝,因為會拖慢網頁速度,只好麻煩讀者自己人工了,或許加個連結吧,再來試試看,最近開始看你的文章,了解很多不一樣的日本面向,感恩。

    回覆刪除
  7. 我只禁了人妻 跟 http 兩個關鍵字...XD

    感謝您

    回覆刪除

詢問問題前,煩請仔細看過文章再問,廣告留言一律刪除,主觀性的問題,無法幫您回答,要留網址時,請將http://拿掉,不然可能會被判定垃圾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