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5月, 2011

ごめん・なはり線--土佐黑潮鐵道,日本最後的ローカル新線


ごめん・なはり線是日本最後的ローカル新線,於平成14年7月才開始運行的地方鐵道線,到目前也不過是將近8年的光景,沿著高知縣的東部海岸行駛,由於是高架線的鐵路線,所以可以一覽太平洋的雄偉壯闊海景,所以吸引很多旅人前往一探美景。



ごめん・なはり線(Gomen-Nahari Line)全長40.7公里,從後免(ごめん)到奈半利(なはり)共有20個車站,


一站200円,而從出發站到終點站,歷時約1小時20分鐘(快速列車則約1小時),車資1040円,而最具特色的就是 由高知縣出身的漫畫家也是麵包超人「アンパンマン」的作者柳瀨嵩(やなせたかし氏),根據每個地方的特色,設計出每個站代表吉祥人物的畫像,可愛的人物搭配當地所出產的名物,總是站在車站前歡迎旅人們的到來。


如果從高知出發,搭乘土讚線的列車往後免,只要5個站,下了車,在車站的0號月台就可以看到後免的列車長在車站歡迎旅人,


安藝站則是安藝出身的作曲家あきうたこちゃん在歡迎大家。


綸太郎覺得當地觀光協會設計這條路線非常用心,不僅推出吉祥代表人物,而且海報設計與景點介紹都非常的詳盡與精美,



ごめん・なはり線也有設計開放式的展望空間的觀景列車,在固定的時間開放,





10:19從高知出發的しんたろう2号
14:03從後免出發的やたろう2号,到安芸站(我搭的這班)
12:05奈半利出發的しんたろう1号列車


展望車廂是開放式的,所以經過山洞的時候風會很大,記得加件外套。



而從あかおか到夜須、赤野間,還有下山到唐浜間,沿途可以觀覽太平洋的景色,





另外也有座敷列車或是臨時列車的行駛,例如阪神タイガース列車,車內都是阪神虎的塗漆圖案的觀光列車,太陽に号 以及 モネの庭号。



而在ごめん・なはり線有兩個車站可以免費租借腳踏車(レンタサイクルの無料貸出),分別是
安藝站--安芸駅ぢばさん市場(綸太郎有在這裡借)


奈半利站--奈半利駅1階ある物産館 無花果,本想在這裡借,然後騎車到莫內花園,不過幸好沒借,因為往莫內的道路都是上坡,我一定騎不動,另外JR高知駅観光案内所,也可以免費租借腳踏車。

比較大的觀光遊覽地點也是這兩地,安藝站會另篇書寫,奈半利則是莫內花園,可以參考日本也有個莫內花園---モネの庭 一文,另外
唐浜站--四国霊場第27番札所「神峯寺」
夜須站--附近有海水浴場
西分站--可以眺望太平洋海景
のいち駅--有大型量販店、高知県立動物公園和龍馬歴史館
和食駅--有坂本龍馬の妻・お龍の像、わじきカッパ君」河童像


因為列車班次相隔比較久,所以只能挑重點去玩,有興趣及時間較多的朋友可以多安排幾個景點遊玩,雖然不是熱鬧的觀光景點,但是另有一種閑散旅遊的樂趣呢。

參考網站:
ゴトゴトWeb官網(ごめん・なはり線)
運賃表
列車時刻表
旅遊地圖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詢問問題前,煩請仔細看過文章再問,廣告留言一律刪除,主觀性的問題,無法幫您回答,要留網址時,請將http://拿掉,不然可能會被判定垃圾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