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4月, 2010

七年一次的御柱大祭‧下諏訪散步


御柱祭(onbashira),早在2004年第一次使用JR PASS時就在新幹線的列車上看到相關的旅遊報導,當時覺得真的是非常震撼人心的一個祭典,也很佩服日本人的熱情與勇氣去參加這樣有危及生命安全的一種祭神儀式,其實在安排行程時有點猶豫要不要去,因為信玄公祭也是同一天舉辦,想說到日本再看情況安排了。


到了日本後幾乎每天電視上都可以看到御柱祭的相關報導,車站也有相關的宣傳活動,想說就去看看吧,反正中央本線(ちゅうおうほんせん),從新宿一直延伸到名古屋的山中風景一向很美,


尤其在櫻花的季節裡,美麗的富士山加上連綿不絕的山岳與峽谷,許多景色都讓人忍不住站起來拍攝或是驚呼連連,


有的很想下車探訪,但考慮到車輛班次接駁的情形還是忍住,搭普通車從新宿出發約要4個小時左右才能到達下諏訪,中間換了幾次車,11點初才到下諏訪車站,不過沿途的風景真的是視覺上的一大享受。


途中經過的大月站,是關東車站百選之ㄧ,也有富士急行線可以抵達河口湖,JR東日本&北海道PASS可乘坐。


信州諏訪 御柱祭,分為上社、下社及小宮御柱祭,其中最高潮的表演就是木落し的儀式,斜度約35度,距離約100公尺,重約10噸的巨木從山上高速衝撞到山下,重點是巨木上還有坐著男丁,一路跟隨巨木傾斜而下,這過程相當的驚險與刺激,而今年的御柱祭是從4月1日一直到6月15日,都有各式各樣的活動舉辦,不過最刺激的木落し4月份都已經結束,剩下的就是里曳き,迎接巨木,及將巨木運到各個宮殿的過程,還有遊行的慶典,最後則是建御柱的儀式,大概整個祭典就會完成。


行前就知道要走很久的路,但沒想到從下諏訪車站走到第一個活動區就要1個小時,而且都是上坡的路,而且12點半左右就進行人數管制了,因為太多人,早知道就衝快點,可能還可以走到第二區,很多人都被擋在外面,所幸自己還有走到第一個區,看到四株神木,沿途都有攤販可以吃吃喝喝,而且有大螢幕轉播,大家索性就坐在路邊一邊吃喝,一邊看現場轉播,由於天氣非常嚴熱,所以這次中山道的健行真的是流了相當多的汗,大概體重也順便減輕許多吧。

從下諏訪車站健行到第一區的途中,


第一區,四株大神木。



途中遇見害羞的小狗狗與一對雙胞胎,還有穿著傳統服飾的小狗狗,在賣酒。


下諏訪真的很美,遠遠的眺望諏訪湖,山巒、湖泊與安靜的小鎮連成一片靜謐且溫柔的美景。


這次前進中央本線之旅在下諏訪劃下最西抵達點,雖然沒有親眼看到驚心動魄的木落場面,但也更往中山道前行,原來山中的風景對自己是如此的有魅力,雖然腳走得很痠,汗流的很多,但是很高興,回程再往信玄公祭的甲府前行吧。


網路上相關的影片介紹
http://www.youtube.com/v/AM-14-tizFU&hl

參考網站:
信州諏訪 御柱祭公式ホームページ

2 則留言:

  1. 上上週日午後,恰好在BS看到了全程的現場轉播,真的非常驚心動魄!更敬佩的是,現在社會竟然將此古老傳統完整保留,不會想說改用機械搬運。日本社會對於"傳統"的尊重,是令人感動的!

    回覆刪除
  2. 是啊,要能親眼看見真的要有緣分,感動的堅持,也謝謝你的心情分享。

    回覆刪除

詢問問題前,煩請仔細看過文章再問,廣告留言一律刪除,主觀性的問題,無法幫您回答,要留網址時,請將http://拿掉,不然可能會被判定垃圾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