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3月, 2008

穿越時光隧道---昭和の街‧青梅

離開了御岳溪谷,搭著橘色的中央線列車前往青梅(おうめ,Ome),青梅一直是我很想去的地方,因為這裡有聞名遐邇的吉野梅鄉和青梅最古老的寺院塩船觀音寺,在4月到6月的季節裡,開滿了杜鵑與紫陽花,有著「花と歴史の寺」的美稱。只是我去的時間不對,但是以昭和の街為主題風格的青梅街道也是不能錯過的旅遊景點。
從青梅車站開始,你可以想像你已經回到了昭和時代,因為車站的設計與佈置,會讓你宛如穿越時光隧道,回到了四、五十年前,【昭和時代是從1926年〜1988年】,月台上有一個拉麵店,小小的木頭質材的蕎麥店,連販售食券的機器都顯得斑駁老舊,而出入月台會經過一條小小地下走廊,設置有大型的懷舊海報看板及赤塚不二夫的手稿及相關漫畫展覽,昏黃的燈光,讓一個小小的車站卻充滿了昭和時代的風情,真的很佩服日本的巧思與設計,。


青梅有三家有名的懷舊博物館,分別是昭和レトロ商品博物館青梅赤塚不二夫会館和昭和幻燈館,三館共通票券¥700,小孩¥330,【可下載優待海報,大人¥650,小孩¥300】,昭和レトロ商品博物館就像早期台灣的"咁仔店",展覽許多古早的商品和小玩意,而元氣的漫畫家---赤塚不二夫給我感覺就像台灣的劉興欽所畫的漫畫,都畫出早期時代人物的單純與樸實,詳實描寫市井小民的有趣漫畫,而昭和幻燈館則展出許多懷舊電影看板及一些手抄珍貴手稿與書籍,都是值得一遊的博物館。




整個青梅街道帶給我的是一種寧靜而緩慢的步調,在街道上走著可看到一些斑駁老舊的木造房屋,還有以貓為設計圖案的可愛小公園,及許多古早的電影海報看板成為街景的一部分,其實除了昭和の街,青梅還有一座鄉土博物館(無料)及青梅鐵道公園(門票¥100)有展示一些蒸氣火車及SL列車等。




青梅真的是東京近郊旅遊的好地方,寺院禮佛(七福神巡禮)、博物館探訪、爬山健行、觀梅賞花都可以,聽說青梅是妖怪傳說的起源地,還會舉行妖怪祭,有空再研究看看。

交通:
搭乘JR中央線快速,從新宿到青梅¥780,通常會在立川轉車,轉搭青梅線,時間約1小時12分,如果遇假日則有ホリデー快速線,可以直達,只要58分鐘,建議如果六日,可買ホリデー・パス,¥2300,還可以去奥多摩、暢遊中央線許多景點,我自己就是利用這張票券,玩了許多地方。
延伸閱讀:
昭和の幻を再び。青梅にある昭和幻燈館で昭和にタイムスリップ!
青梅街道散步BLOG
御岳溪谷賞楓行---前言

參考資料:
青梅市観光協会
三館優待券下載處(PDF檔,很漂亮的復古風繪圖海報)
青梅商店街

8 則留言:

  1. 真巧,日本Yahoo!今天推出了昭和特集: 昭和レトロ地図

    回覆刪除
  2. 這個不錯,看看東京的變遷,好懷舊的感覺,感謝您提供這麼好的資訊。

    回覆刪除
  3. 我想問那裡還有類似的懷舊地方啊?
    除了川越外~

    回覆刪除
  4. 東京的谷根千、神樂坂、日本橋、三輪橋、淺草一帶,都還有蠻多懷舊的地方。

    回覆刪除
  5. ^^謝謝你呀~我就很想知道多點日本其他特別的地方
    而不是平人多人講的熱門地方..
    有些像青梅這些在網上之前就從沒見過
    我想找的是一些寧靜點的懷舊地方
    我在想,如果在一些懷舊街道的咖啡店子喫咖啡,誹是怎樣的感覺~!

    在台灣就找到很多懷舊的地方,沒想到日本也有這樣的懷舊街呢(以前只'看過'在宮崎駿動畫類似的鄉下地方)
    但其實我又不太清楚所指的鄉下地方是甚麼,只知道湘南,'衣'豆那些.
    對呀!還有在爆粗band友裡面的農村地
    我對日本地方的認識,大多在劇集,動畫那些得來的,沒有真正去過..


    看來你對日本的地方資料認識好多,真好>-<

    回覆刪除
  6. 如果有時間的話,可以搭公車,參考這兩篇
    http://tokyoplay.blogspot.com/2007/09/blog-post.html及
    http://tokyoplay.blogspot.com/2010/02/chuoku-bus.html
    都會經過東京較懷舊及下町的地區、都電荒川線沿線也不錯。

    回覆刪除
  7. 像歲月的童話中的鄉村地方
    即日本那些類似的地方會看到啊?

    回覆刪除
  8. 我對動畫不熟,不曉得你說的是哪裡。

    回覆刪除

詢問問題前,煩請仔細看過文章再問,廣告留言一律刪除,主觀性的問題,無法幫您回答,要留網址時,請將http://拿掉,不然可能會被判定垃圾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