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8月, 2009

2009年冷靜的祇園祭


京都的祇園祭(ぎおんさい或ぎおんまつり)和東京的神田祭與大阪的天神祭為日本的三大祭,也是日本重要的無形民族文化財之一,起源於日本平安時代因為全國疾病大流行,為了擊退疾病而舉行的神事,一直延續此項傳統至今。


對於海外遊客而言,通常會選擇7月14-16號宵山及17號的山鉾巡行的日期前往京都,因為這是最熱鬧也是最盛大的儀式與活動,事實上7月整個月都是祇園祭,如果要深入了解還是可以多多參考網路上的資訊,或是相關書籍,才不會像我一樣只能做個看熱鬧的門外漢,跟大家擠壓擠,也看不出所以然。


參加了7月17日的山鉾巡行,雖然看過的祭典不多,但是感覺這是最冷靜的一個祭典,或許是剛下過雨,又或許是重達12噸的山鉾,讓參加的人太辛苦,雖然人非常多,但都是靜靜的觀看著這一切的進行,偶爾爆出掌聲,讓我最感動的就是山鉾要「辻回し」大轉身的時候,舵手們的認真與一步一步小心翼翼的精神,真的是很了不起,對我這門外漢而言看到辻回し就覺得值回票價了。


每年山鉾巡行打頭陣的山車是長刀鉾,有著長約21多公尺的長刀,加上車身,大概有30公尺高,指向天際,破除疾病,其實我也不太曉得哪個是哪個,感覺有好幾台是長得很類似的山車。

整個山鉾巡行有總共有32座山車,鉾車9部、山車20部,還有曳山3部,記得有長長一根延伸到天空的就是鉾車,而比較短的是曳山,我記得是這樣,


這是月鉾,是32個山鉾中最重的山車,上面坐著一個生稚兒,臉塗的非常厚的妝, 我感覺應該是個假人,因為都沒有在動,


郭巨山的隊伍裡,有著兩個怪怪蒙面俠,這個山車來源是中國24孝的故事。


前面的是黑主山,後頭的是鈴鹿山


北觀音山


木賊山,


船鉾,最上面的一張照片也是,整個鉾是個船舶的形狀,最前面像是隻鳳凰的動物稱作鷁(げき),是神話時代的傳說故事。



蟷螂山,上面有一隻好大的螳螂,好驚人。


綾傘鉾,有飛天呢。


整個山鉾巡行在四条河原町人潮真的非常多,真的要早點去才能佔到好位置,或是離開中心鬧區,建議拿份地圖簡介,不然多人擠來擠去的經驗真的很可怕,不過這次這麼多的山與鉾真的是讓我大開眼界。
相關閱讀:
2009年祇園祭官網
日本Wiki---祇園祭
山鉾の魅力細見・山鉾由来記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詢問問題前,煩請仔細看過文章再問,廣告留言一律刪除,主觀性的問題,無法幫您回答,要留網址時,請將http://拿掉,不然可能會被判定垃圾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