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4月, 2009

黑夜更見璀璨‧表參道名牌玻璃屋


表參道(Omosan)與青山(Aoyama)一帶一向是引領東京流行趨勢與藝術的重鎮地區,而明治神宮延伸到表參道、青山一帶的蓊鬱大道,更讓這裡成為日本有名的香榭綠蔭大道,原宿‧青山原本就聚集了許多藝術工作者在此駐居,讓此處的人文與設計氣息濃厚,走在表參道的街頭,總能感受到一種悠閒且愜意的氛圍。


近幾年來,許多歐美名牌紛紛從銀座轉而在表參道及青山設立旗艦店,尤其2006年安藤忠雄設計的表參道Hills開幕後,更吸引了許多人前往朝聖,因為這裡不僅有耀眼奪目的名牌店、更重要的是有許多建築大師所設計的建築物在此,感覺捨棄了銀座過去擅長利用花崗岩或是大理石帶來的貴氣與沉穩,轉而利用玻璃及燈光效果來打造一條晶瑩剔透的商業大道。


2007年底來東京的時候,東京Metro副都心線還在建設中,無緣一睹其風采,這次特別搭乘副都心線,


從涉谷出發前往明治神宮站,一走進副都心線的涉谷站,真的強烈感覺到安藤先生的設計風格,清水混凝土的簡單配合貫穿的圓形空間,一貫的超寫實風格,


看過李清志筆下的"安藤忠雄的建築迷宮"後,覺得他是個很喜歡在固有空間裡打造一道光線或是多重光線的建築大師,雖然我不懂建築,但是能夠感受到他那種喜歡將陽光或者是溫暖傳達到屋內的那種意念,讓人覺得雖然是冰冷的灰色土牆,但也蘊含著紅色的熱情在其中吧。


特別挑了一個晚上去欣賞黑夜裡的表參道,在光影與建築間能夠產生怎樣的感動呢?我自己很期待,尤其在拜讀了李清志的"東京建築酷斯拉",這個黑夜的探險就像是朝聖之旅一樣,但由於白天的行程也走得很累了,從明治神宮站出發走到表參道車站大概就已經快走不動了,所以之前介紹的東京新名所--Ao大樓,也只能遙遙相望,照張相留念了,不過走一遭後,雖然身體疲累,但精神層面是得到了大滿足。


Dior 表参道,妹島和世設計,2003年



TOD'S表參道店---伊東豐雄設計,2004年



Louis Vuitton表参道,青木淳設計,2002年


日本看護協会ビル--黑川紀章設計,2004年


卡蒂亞 Cartier旗艦店---光井純設計,2005年


Prada旗艦店---Herzog&de Meuron設計,2003年


欣賞過夜的水晶殿堂,下此有機會再前往白天的表參道逛逛吧!
延伸閱讀:
東京都の建築物 | 建築物紹介サイト 【ARC STYLE】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詢問問題前,煩請仔細看過文章再問,廣告留言一律刪除,主觀性的問題,無法幫您回答,要留網址時,請將http://拿掉,不然可能會被判定垃圾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