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4月, 2009

便宜住宿‧日本網咖MANBOO過夜記


這次旅行特別安排體驗在日本網咖過夜的計畫,於是旅行中有兩天是沒有安排住宿的,所以事先調查好網咖及膠囊旅館的資訊,還有萬一找不到住宿的地方該怎麼解決的方案。


網咖,在日本稱為マンガ喫茶(漫畫喫茶)或是インターネットカフェ(網路咖啡室),起源地來自於名古屋,昭和50年代,由於中京圈的漫畫店競爭激烈,而興起的服務,而現在的網咖除了提供顧客看漫畫、雜誌與上網的服務,還有免費飲料暢飲,還有個人沐浴室,設備越來越豪華與完善,曾經在日劇「熟男不結婚」裡看到劇中的兩位女主角在網咖碰面聊天,所以很想一探究竟。


這次挑選的MANBOO(マンガ喫茶マンボー),全國約有50家店鋪,在日本首都圈的繁華街道很常見到,東京都就約有20家店舖,好像全部都是個室,沒有提供開放空間上網的,而我這次挑選的涉谷地區就有3家,其實從來沒有接觸過這種地方,第一次踏進去是有點忐忑的,因為通常都是位於地下室或是大樓樓上,很怕走到不該走的地方,所以找到一家位於一樓的漫畫喫茶店,只是第一次找錯分店,找到一家位於2樓的MANBOO,才發現就像一般的櫃檯一樣,顧客也都是一般的上班族或是年輕人,沒碰到什麼打扮怪異或是染著五顏六色頭髮的怪咖,記得有一晚走在涉谷街頭,前面的人突然閃過,正面迎來兩個109辣妹,兩個人各梳了淡金色與粉紅色的爆炸蓬鬆捲髮,臉黑黑又塗著五顏六色的妝,真的是嚇到我了,待我回過神來才想到沒給她們照相留念真是可惜。


涉谷的這一家渋谷宇田川町店MANBOO店(地址:渋谷区宇田川町12-3 ニュー渋谷コーポラス1F),位在西武百貨和Loft的這條路上,往上走看到宇田川派出所,這在李清志老師的書裡有一篇”警察箱的魔幻大對決”有提到,由建築師鈴木‧艾德華設計的,


對面也有一家MANBOO不過是渋谷センター街店,這家比較貴,再往井之頭通上走約100公尺就可以看到位於1樓的MANBOO,其實選這裡也是覺得如果發生火警或是地震,要逃難也比較方便,或許考慮太多,但是單身在外還是要注意自身安全,而位於宇田川派出所附近也讓我比較安心,交番對面就有一家BookOff店(渋谷センター街店)開到晚上11點,三層樓藏書也很多,旁邊是便利商店ampm,因為網咖過夜是以8小時為基礎,11點過後再進入可以待到早上7點,這是比較適合待的地點,有些過夜是以5、6或是8、10小時計算,每家都不同,而且價格都不太一樣,第一家我去看的店就是6小時¥1390,而我去的這家是8小時,¥1080,假日有的店會加價,大概是¥100。

在網咖過夜,首先你要了解過夜是從幾點開始,有的9點,有些10點才開始接受過夜的客人,一進去首先他會問你有沒有會員卡(Card,卡抖),當然我只能聽一些關鍵字,但大概可以了解他們的意思,去網咖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因為櫃檯上面都有圖片可以讓你指指點點,首先指向你要過夜的關鍵字”ナイトパック”(Night Pack),然後指向你要的房間型態,你就指向黑色沙發椅(リラックス席,Relax座位)即可,要先繳費用後會給你一張收費明細,在裡面所有的消費,要持收費明細和櫃檯確認,


女生他會安排女性的專屬區域,但也只是最接近櫃檯的那一區,而沐浴設備シャワールーム(ShowerRoom)要和櫃檯預約,因為人多時他會排號碼,輪到你時,他會去敲你的房門通知你,而淋浴間在MANBOO是沒有任何備品的,你要自備或是向櫃檯購買都可以,他會賣給你一個人的份量,價格非常便宜(¥30~¥50不等),沐浴時將收費板交給櫃檯,沐浴後他會再交還給你,並附上沐浴的收費明細,如果沒有購買任何備品,沐浴價格就是0,有些網咖是會收費的¥200~¥500不等或是沒有提供沐浴間,而MANBOO是無料使用的(免費提供),付費過後找一下櫃檯附近通常會有拖鞋櫃,也是無料提供,拿完就沒了,所以一進去就要去拿。


而MANBOO的飲料是免費的,有果汁、可樂、冰沙和各式水果茶包或紅茶包,熱食則是由自動販賣機提供,


而個室內則是提供一台電視及電腦的服務,有插座如果你需要充電的話可利用,也有一個附密碼鎖的小小保管櫃,大概只能放錢包或相機而已,當然電腦都是日文的,你如果要打中文,要自己安裝輸入法,但是我想要懂一些日文才行,不然從哪裡安裝可能你也不清楚,沒有中文鍵盤,打微軟注音都是憑手指的記憶,其實除了電視可看,店內也有提供DVD碟片,因為有影音光碟機,都是可以免費利用的。


在網咖過夜首先要適應的就是菸味,因為通常11點進去,禁煙席都是沒有位置的,不過以後東京室內禁煙令實施後(希望有這一天),應該就沒有這問題了,還有他的沙發椅最多只能到135度左右的伸展空間,不過倒是很好躺,因為還有個墊腳椅,當然是沒有提供棉被,只能拿自己的外套蓋著,空調還不錯,不會太冷,但是越晚週遭的打呼聲會很大,因為類似OA的空間,大家只隔著隔板,上面都是開放空間,對菸味敏感和不容易入睡的人千萬不要選擇這裡。

這次體驗過的經驗很不錯,其實發現真的很多人是把它當作旅館來投宿的,我去的時候至少看到三個人拖著行李箱出去的,這次我沒有帶行李箱出國,只背個背包,為的就是移動方便,下次或許再來試試別家的網咖服務了。

***提醒一下,未滿18歲,是不能在日本網咖過夜的,另外網咖過夜,必須忍受煙味及夜晚的打呼聲,包廂門是不能上鎖,所以選擇前請慎思,出外旅遊請注意自身安全。***


延伸閱讀:
高知市娛樂性豐富的Funky Time網路咖啡追手筋店
便宜住宿‧秋葉原膠囊旅館

8 則留言:

  1. 你好,我是路人甲。我覺得你這一系列的旅遊心得文章寫的超棒的。十分的詳細且生動。尤其是你介紹"膠囊旅館"跟"網咖"的部分,讓我看了心動不已,心想有機會一定要試試看啊!!謝謝你的分享,也希望你看到更多文章發表喔....

    回覆刪除
  2. 這兩個地方,睡眠品質不會很好,但每次旅行我都想嘗試一些新鮮的事物,或是盡可能實現想做的事情,很感謝你的鼓勵,寫作的動力由此而生。

    回覆刪除
  3. 你好~感覺住網咖還不錯,又便宜,我月底去東京也想去住那種。可以請問你這間網咖要坐地鐵到哪一站,然後怎麼走嗎??那網咖有吹風機嗎??沙發是可以躺的嗎??像巴士的那種椅子可以往後橋的??

    回覆刪除
  4. 如果想住,應該仔細看文章,文章裡都有提到你問的問題,我住的位在涉谷站,怎麼走文章裡也有提到,也可參考官網的介紹,沙發椅最多可調整到135度左右,吹風機可能要向櫃檯借,我不建議住那裡,煙味重,我只是追求一種體驗。

    回覆刪除
  5. 我想問下如果住MANBOO呢D網咖係唔係要夠18歲先可以過夜??我見佢有句咁寫

    18歳未満の夜22:00以降のご利用は条例により禁止されておりますので該当年齢だと思われる一部のお客様に関しては身分証明書の提示をお願いすることもございますのでご了承下さい。

    THX!

    回覆刪除
  6. 是啊,未滿18歲你晚上10點前就應該回家了,是不能過夜的,他會查驗你的身分證資料。

    回覆刪除
  7. 我想問一下網咖內會有WIFI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清楚,不過Manboo的官網有註明他們有Freespot http://freespot.com/

      刪除

詢問問題前,煩請仔細看過文章再問,廣告留言一律刪除,主觀性的問題,無法幫您回答,要留網址時,請將http://拿掉,不然可能會被判定垃圾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