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12月, 2008

宇治│茶鄉與源氏物語浪漫舞台


宇治(うじし)是我一直很想探訪的一個日本勝地,就如同嵐山一般,遠離塵囂,是個適合靜靜散步的一個地方,在2008年的秋天我終於踏上了這片土地,雖然嵐山很美,但我更喜歡宇治寧靜又脫俗的城鄉氣質。

宇治位在京都的南方,因為宇治茶及世界遺產平等院而聞名,近年因源氏物語博物館在此設立,也吸引許多書迷前往此地,2008年適逢源氏物語1000周年,京都舉辦一系列源氏物語千年紀的活動,宇治當然也名列其中,不過或許已到了年末,慶祝氣氛並沒有非常熱烈,但是在秋楓季節的京都,人潮少對遊客而言真的是很棒的一件事。

從大阪前往宇治,可以搭乘JR列車或是京阪列車,時間約1小時10分鐘左右。 JR:大阪→京都→宇治:約1小時9分,¥950
京阪:淀屋橋→搭京阪特急→中書島,轉車從中書島→搭普通車→宇治,¥400。


前往宇治,我們搭上了京阪列車,從淀屋橋到中書島是搭乘特急列車,在我記憶裡除了新幹線,這是我看過唯一有兩層車廂的私人鐵道列車,新穎又平穩的列車,搭乘起來非常舒適。


而中書島到宇治,則搭乘普通車,這種車型很古典,胖胖的身軀,加上車廂上的兩個大眼睛(車燈),很可愛,而列車內裝是簡單的長型的絨布坐墊,很有古早搭火車懷舊的感覺。


到了京阪宇治車站,讓我眼睛一亮,清水混擬土石壁的大廳,很有安藤忠雄的味道,配合著暈黃的燈光照射,圓形的大玻璃窗,簡潔溫暖的中帶著些許冷冽感的設計,回來後查了一下資料原來是由建築師若林廣幸所設計的,就是南海電鉄ラピート鐵甲武士列車的設計者,這車站也曾入選近畿の駅百選,當時不知道,沒有仔細的參觀真的很可惜。





宇治茶是泛指京都南部生產的茶葉,目前以玉露及抹茶為高級茶的代表,和靜岡茶,並稱日本兩大銘茶,雖然宇治茶相當著名,但是喝慣台灣茶的我,總覺得宇治抹茶有一股腥味,不是很喜歡,也曾經去過靜岡縣,對於靜岡縣的所產的綠茶,我的接受度較高,平等院前的表參道與宇治橋通商店街有許多販售宇治茶及相關產品的店家,也有可品茗茶點的茶坊,最著名的就是中村藤吉的茶屋,有本店及平等院分店,在京都車站也有分店,販售茶料理與甜點,走在木製的古早房屋與石坂鋪成的宇治街道上,很有歷史老街散步的感覺。




其實宇治很適合安排一天的行程,慢慢的散步,參觀世界遺產平等院及宇治上神社、也可搭著小舟遊覽宇治川沿岸的景色,周邊的三室戶寺、興聖寺及宇治十帖都可以去逛逛走走,記得在車站拿份宇治的彩色地圖,開始你的茶鄉與遺產之旅程吧。

相關網站:
宇治市観光協会
宇治探訪

2 則留言:

  1. 版大你好,我是hotbox的作者,我發現你的hotbox統計程式有些問題,因為你之前曾經註冊過RSS,要做帳號整合,可是你似乎重新註冊了一次。

    導致你的統計和顯示其實是兩個不同的帳號。我現在有幫你把它整合在一起了,可是要麻煩你再去重新取得統計程式喔~謝謝

    因為沒有找到你的留言板。所以只好隨便找一篇文章留言。抱歉喔:)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我註冊新的後才發現,應該是要用rss那個註冊,我以為可以註冊新的後再合併,因為知道你在趕論文,不想麻煩你,就想說用新的資料也無所謂。

    回覆刪除

詢問問題前,煩請仔細看過文章再問,廣告留言一律刪除,主觀性的問題,無法幫您回答,要留網址時,請將http://拿掉,不然可能會被判定垃圾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