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12月, 2008

宇治川‧流經千載不滅的傳說


來到宇治不能錯過的就是宇治橋,宇治橋和熊本縣的山崎橋、琵琶湖附近的大津瀨田唐橋並稱為日本三大古橋,根據wiki上的記載,最初是在西元646年建設的,而橋上的擬寶殊(珠)是寬永年間的作品,距離現在少說也有300年的歷史了,


橋上值得注意的就是檜造的橋墩、御影石步道、河流上的流木、桁かくし(木斜板,雨天時避免腐蝕的作用)及三の間的設計(就是橋面上突出一塊區域,可以辦茶會),


詳細可見官網的介紹,走在橋上欣賞宇治川的景色,望著遠方緩緩行駛的火車與橋下垂釣的遊人,水面靛青色配合著一望無際的蔚藍天空,加上遠處的蓊鬱森林山壑,真的令人覺得身在此處真的很幸福。


宇治川上除了宇治橋,最有名的應該就是朝霧橋,


位在宇治川上橘島與岸邊的橋樑,和塔之島連接岸邊的喜撰橋都是朱紅色的大橋,


而連接橘島到岸邊的另一座橋稱為橘橋,卻不是橘色的,而是原木的古色,真的是很有趣,


這裡也是源氏物語舞台,隨著宇治十帖的古蹟慢慢巡禮。


源氏物語的作者紫式部女士,根據Wiki 記載,為日本平安時代的作家,本名已不可考,因為源氏物語的主要人物為"紫之上",而"式部"則來自其父兄的官職,這裡也有她的石塑像,為了紀念這位女作家,而宇治十帖,從橋姬夢浮橋則是她作品最後的場景所在,如同曹雪芹的紅樓夢般,這本鉅作影響日本文壇甚大,雖然兩部作品,我都只閱讀過部分,但覺得比較奇特的是最後兩位主人翁都遁入空門,出家為僧,給我很大的反思,過眼繁華,一切如夢吧。


而位在宇治的源氏物語博物館,雖未入內參觀,但走在清幽的小徑上,楓紅綠葉交織的景色真的很美,博物館建築在一片水塘之上,葉影扶疏,映照著透明的大片玻璃建築,迴光廊影,彷彿走進彩色油畫的的世界裡。



宇治的秋天美得內歛、美得深刻,聽說櫻花季也是遊覽的好季節,尤其遠離京都繁華市中心,遊客較少,下次來京都時,不妨加上宇治這個美麗景點,一定會給你一個難忘的美麗回憶。



參考網站:
源氏ろまん 京都宇治ウェブガイド
宇治觀光地圖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詢問問題前,煩請仔細看過文章再問,廣告留言一律刪除,主觀性的問題,無法幫您回答,要留網址時,請將http://拿掉,不然可能會被判定垃圾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