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1月, 2008

走進都電荒川線的懷舊歷史裡(三)飛鳥山及都電廣場

離開了人跡稀少的雜司之谷,再度搭上噹噹的荒川線往飛鳥山前進,飛鳥山車站位在大馬路中央,所以跟一般車輛一樣,要遵守紅綠燈的指示,在這裡可以照到完整的都電列車,而不會被四周的景物或是樓房遮住,是個相當好的攝影場所,而飛鳥山站前的交番則是一座很古典的二樓日式建築,旁邊有個貼有全國通緝犯的佈告欄,上面有懸賞金額呢?仔細看了一下,真的很像日本片裡的黑道。
飛鳥山公園,是東京有名的賞櫻名所,每當三月櫻吹雪時,就可見到滿天櫻花飛舞的壯觀場面,而秋天也可賞楓,入場無料,裡面有一個兒童公園,有許多可愛的兒童設施,及一台SL蒸氣火車及兩台都電的列車展示場,很適合帶小朋友來玩,讓我感覺又回到幼時的童真時期,雖然天氣很冷,小朋友仍是玩得不亦樂乎,媽媽們則是聚在一起閒話家常,而噴水廣場邊則聚集一些老人運動、聊天,這裡有三個博物館,分別為飛鳥山博物館紙の博物館渋沢史料館門票都很便宜,展示的都和歷史、書籍及考古有關的文物,這裡有一座平和的女神像,是為了紀念中國與日本友好交往,祈願人類和平與幸福而塑立,附近還有一棟大正時期所建造的舊古河庭園,不過這次無緣見到,離飛鳥山站約18分鐘的路程,如果想前往的人應該是在南北線的西之原站下車,路程約7分鐘,是棟結合日式及洋式的古典建築。
離開了飛鳥山,來到了荒川車庫前站,為的就是一睹之前所寫的9000型レトロ都電懷舊列車,因為查不到實際運行的時間,所以來到了荒川車庫站的都電廣場,一下車就看到許多電車停靠在一個大廣場裡,這裡應該說是都電的休息站或是停車場,進行機械維修或是車輛調度停靠的場所。而旁邊就是「都電おもいで広場」,星期六日這個廣場有開放(無料)【不過從2007年12月25日到2008年4月4日這裡因為整修,目前是休業當中,沒有開放。】這裡停放了兩台都電的列車,可以進去實地參觀及操作,在這裡遇到了熱心的老伯伯,應該是這個地方的解說員,講解了許多有關荒川線的歷史及帶領我如何操作列車,還跟我解說許多當時的照片,雖然八成都聽不懂,但也能感受到他的用心與熱情,真的很感謝他,而在一旁的荒川電車營業所,則可以拿到都電荒川線的相關簡介及展示了一些古老的歷史相片,也有可愛的印章可以蓋,下次希望有機會能搭上9000型的レトロ懷舊列車,感受一下昭和時期坐電車的感覺,這台列車也將繼續行駛下去,我的都電紀行也將畫下句點,前往最終的車站---三ノ輪橋車站,噹、噹、噹……。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詢問問題前,煩請仔細看過文章再問,廣告留言一律刪除,主觀性的問題,無法幫您回答,要留網址時,請將http://拿掉,不然可能會被判定垃圾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