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7月, 2007

吃素在日本

在日本吃素並不容易,因為日本人的素食觀念並不普遍,通常在寺院裡會提供精進料理(しょうじんりょうり),但是消費金額並不便宜,而且一般旅遊者並不會特別到寺院裡去用膳,所以到日本旅遊時,素食者的一天三餐會比較麻煩一點,團體旅遊還好,有導遊會幫你張羅,如果是個人自助者就要自己想辦法了。

我並不是全素食者,但是我是不吃肉及海鮮,到日本還不至有太大的問題,通常我都會自備巧克力,找不到東西吃時可以補充體力,還有維他命B也是每天出發前會吞下的必備營養品,記得以前去旅遊時常為了趕最早一班列車,早餐都來不及買,就在車上啃巧克力、餅乾也就打發過了,常常吃的就是便利商店的麵包與野菜飯糰,再配合蔬果汁,晚上則會到百貨公司的地下美食街或是超市買豆皮壽司,或是白飯配上自己從台灣帶來的素肉鬆,加上牛奶及水果,基本的營養都可以顧到,幸好我本身並不是很注重吃這方面,很多旅遊日本的朋友常在飲食上的大把花費,吃懷石料理、海鮮、牛排等等的消費我都省了下來,所以常常同事問我這次又花了多少錢,那花費金額低到他們都不敢相信,還一直追問我秘訣。

所以我的旅遊行程通常不會排去哪家名店吃什麼,其實我對日本生吃食物的習慣不太能適應,常常看日本旅遊節目,主持人常把新鮮活跳跳的蝦子或是海鮮就這樣吃下去,我個人是覺得很恐怖。

目前日本也興起了健康飲食的觀念,強調無農藥、無添加的食品的商店越來越多,譬如Natural Lawson便利超商的野菜料理及沙拉,ampm超商的デリカ(Delica)便當,也有些野菜料理,所以我這個不吃肉的人也多了很多選擇。

4 則留言:

  1. 我曾在日本生活了一年,其中九個月吃素,的確有點困難。那時我主要在家煮食,午餐也自製便當,問題不大,但旅遊或外食時就有點麻煩。外食時會用沙拉拌飯吃,或者者朋友在燒肉店燒著豬牛羊而我燒青椒南瓜吃。也可以生存。

    後來因為體重下降得厲害,決定還是停止素食,想來也有點欠骨氣。

    在東京吃素或許比較容易吧(我當年住在東北的小鎮)。

    回覆刪除
  2. 大城市真的比較容易,至少有百貨公司地下街,真是辛苦你了。

    回覆刪除
  3. 你好!真是志同道合。我来自新加坡,也不吃肉类和海鲜。打算带素肉松到东京。这篇文章非常及时,希望能品尝到东京的素食。 谢谢。

    回覆刪除
  4. 真高興,有吃素的網友留言,希望你有個愉快的東京之旅。

    回覆刪除

詢問問題前,煩請仔細看過文章再問,廣告留言一律刪除,主觀性的問題,無法幫您回答,要留網址時,請將http://拿掉,不然可能會被判定垃圾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