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8月, 2008

如何利用Google Maps街景地圖在日本散步

Google Maps最近推出了日本實地街景圖(Google Maps Street View),我想有一些人都開始玩了,在不能去日本的日子裡,這是陪伴我們最棒的網路玩具,可以找你心目中想去的景點,又不用花錢,兩腿走得快廢了,還貼滿休足時間,只要坐在電腦前,旁邊擺著統一麵、可樂,吹著冷氣,進行你的網上日本探索之旅

不過先來教如何操作,首先連上Google Map(我以日本maps為查詢基準),以富士電視台(Fuji TV)為例,地址為〒137-8088 東京都港区台場2-4-8 ,你可以輸入前方的郵遞區號〒137-8088,不過這限於在http://maps.google.co.jp/(日本的Maps)使用,美國及台灣版的會找不到, 以郵遞區號查時富士電視台位於第一個(A),點選A才會出現正確的資訊,點選裡面的街景檢視,就可以看到富士電視台位置的街景


左手邊就會出現這一區的相關公司或是景點,


另外也可以用地址來查,結果不太相同,是以照片為主,按下「街景視圖


就可以直接從地圖上尋找,有藍色的線就是可以看街景,我們要把圖放大才能看到,你可以按滑鼠鍵兩下,會一次一次放大,或是推左邊的+-,直接放大倍數,


在有藍色的路線,點一下就會出現街景,


你可以慢慢逛,利用滑鼠拉近拉遠,或是往前往後走,找到覺得不錯的景就可以利用鍵盤上的PrintScreen將畫面擷取下來,然後貼到小畫家或是Photoimpact做處理,進行裁剪,我個人是建議用Photoimpact,做成自己的旅遊資料庫。

通常找大型建築物時,從建築物的下方通常是無法看到全貌的,只能看到入口處,就像上面那張富士電視台的圖,而我們從地圖上可以找較近的據點,


但根據我自己找景的經驗,通常攝影機是位在馬路邊,所以常常都會被建築物、高架橋及樹木擋住,富士電視台就是如此。所以我們找到街景圖時,把街景圖關掉(按右上方的x),直接從地圖上尋找,找尋可遠眺的景點,這裡可以注意到畫面上會出現一個小黃人(把它當成是你自己),將滑鼠移到小黃人身上就可拖曳移動,當你在街景上移動畫面時,也可以看見底下地圖的小黃人底下有個綠色箭頭跟著位移,可以知道攝影機面向哪個地方,其實常常使用這個工具就會熟悉操作介面了。

如果找到你要的位置,按下右上方的連結就可以出現地圖的位置經緯度的url,

下方則是可以用iframe嵌入你的部落格裡,預設是425*350px,如果想預覽或是重新設定大小,則按下方的自訂和預覽內嵌地圖,可以設定大中小及自訂寬度,在將程式碼貼上部落格即可。

這裡有個"更多"的功能也可以看看別人拍的相片及連上維基百科,


如圖,勾選你要有照片或是維基顯示,維基預設的是英文,不過沒關係連上主頁後可以選擇日文或中文,所以這就是你的網路導遊,

連上Wiki中文畫面


綸太郎找到的富士電視台比較正面的圖如下,最上面一張是背面圖就較好些,沒有屏障,可以一覽全貌。


看看別人的照片,及該地點的解說,你可以沿著中央線散步、尋找日劇景點、或許還可以發現有趣的日本街道與建築,作一個屬於你自己的網路導覽手冊,真的是很棒的工具,不在日本的日子裡,你也可以悠遊的在網路上逛日本街頭呢。

有興趣的人也可看看Google影片的介紹:


以上圖片擷取自Google Maps網站

7 則留言:

  1. 其實google earth也超有趣的 而且可以配合google maps(帶入自己建立的地圖)和street view歐~~~^__^

    回覆刪除
  2. Google Earth的應用更廣,但是要下載軟體,我再來玩看看,謝謝你的有用資訊。

    回覆刪除
  3. 其實只要 http://maps.google.com/?layer=c 也就是後面多了 layer=c 的參數,就可以開始玩全世界的實景地圖了喔!

    回覆刪除
  4. 感覺好像是一樣的東西,但是多了照相機,是別人已經找到的街景是吧,謝謝你的資訊。

    回覆刪除
  5. 超棒的!
    謝謝你的分享^^
    一直有想去看看的地方~先在這感動了一陣
    彷彿是自己身在日本街道呢!!!

    回覆刪除
  6. 是很棒,但記得不要玩太久,頭會暈。

    回覆刪除
  7. 唉呀~我居然到2009年才知道這種資訊,慚愧慚愧,^ ^ 知道有這種好東西,對我這種新手要去日本旅遊的人實在很有幫助呢,實在太感謝版主分享這種好訊息!

    回覆刪除

詢問問題前,煩請仔細看過文章再問,廣告留言一律刪除,主觀性的問題,無法幫您回答,要留網址時,請將http://拿掉,不然可能會被判定垃圾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