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2月, 2008

2008年青春十八車票---列車查詢篇

查詢日本列車時刻表的網站,先前有介紹日本旅遊交通參考資料,其中乗換案内 ジョルダン(Jorudan),已經全面更新為BETA版,裡面有專門為青春十八的使用者,設計查詢班次的專用區,但這非萬用,使用過後分享一些查詢心得。

 

如何使用呢?進入ジョルダン網頁,按下紅色框框,青春18きっぷ處,


jorudan2


第一次使用時會跳出,青春十八利用期間的公告框,按下確定後就就可以開始使用。


「履歷」是指你查詢過的車站,他會記錄下來,只要你沒有清除cookie,按下就會出現曾經查過的車站,很方便。


jorudan1


如果是要利用白天時間搭乘,就選擇早上出發的時間,例如


想搭車從東京到大阪,輸入出發及到著站,按下檢索,即可出現路線的選擇,譬如


早上7:24東京出發,下午16:43到大阪,花費9個多小時,總共要坐七趟車。


jorudan4


所以青春十八,何以為名,其來有自,沒有青春的體力,堪受嗎?


另外,如果想搭夜行列車,也可輸入較晚的日期,譬如以下用Jorudan查詢的結果,關於夜車的部分會另篇書寫。


記得如果有指定席的,是要事先購買指定席的車票。


東京23:10→大阪10:46 (Jorudan)


jorudan3


不過Jorudan的查詢結果和えきから(Ekikara)的不太一樣, 記得用Ekikara查詢時,乘車限制裡的航空機、新幹線、特急勾選選項都要取消,才能查到普通列車的資料,但是會出現有私鐵的部分,要注意。



東京23:10→大阪 9:13 (Ekikara)


jorudan5



Jorudan的路線是從東京坐到名古屋往南走關西本線再到達大阪,而Ekikara是直接坐到終點站大垣,走的是北部的東海道本線,會比較早到大阪,我是用同天同時刻去查的,結果差了一個半小時,所以查詢時最好還是再對照Ekikara的時刻表,我個人是喜歡用Eki的系統,對於長距離的移動,會比較清楚而正確,而且有相關時刻表及停靠月台資訊可供連結參考,另外Jorudan如果遇到無法以JR列車到達的結果,就不會顯示,如下圖,要再按下最後一行藍色的字,他才會出現其他有利用私鐵的參考路線。

jorudan6 


譬如查東京到輕井澤的列車,因為搭長野新幹線會直接到輕井澤,但是搭普通列車信越本線只有到達橫川,要再搭巴士前往,可參考輕井澤(karuizawa)---日本避暑勝地,交通篇裡面的第二個方案,下面是用eki查的畫面


jorudan7


但是Jorudan並沒有列出巴士的路線,而是走中央本線往山梨縣再繞回來輕井澤,實際上只要3個多小時的路程變成了7個多小時,


jorudan8


這是很可怕的事,所以要利用青春18的朋友,你手邊最好有一本日本各區域的鐵道圖可供參考,隨然終究會到,但是繞來繞去可是會浪費許多時間的,所以建議這個查詢青春十八的系統還是要參考Ekikara,找出最短及最適合自己行程的路線。

 



我自己是買MOOK出的日本鐵道旅行NO.55,最後有附各區的鐵道地圖,已經陪伴我超過5年之久了,都被我用得爛爛的,上面密密麻麻的作了許多筆記,不過並不建議大家買這一本,因為年代久遠,應該有更新的選擇,另外要利用青春十八,最好還是要買一本小本的時刻表,隨身攜帶,會非常有用的。

 



其實青春十八對我而言,是一種慢步日本的旅遊方式,並不是要利用到極限,一天內要作多遠的路程為滿足,而是想在列車搖搖晃晃中去體驗日本各地的風土民情,看到有趣的風景可以隨時下車,享受途中下車的樂趣,如果是不耐坐慢車的朋友,還是利用JR PASS也是可以達到這種樂趣的。

2 則留言:

  1. 我想利用青春十八票,從大阪至廣島是否可行

    回覆刪除
  2. 可以啊,要轉車而已,查了上面Ekikara網站,大概5個半鐘頭。

    回覆刪除

詢問問題前,煩請仔細看過文章再問,廣告留言一律刪除,主觀性的問題,無法幫您回答,要留網址時,請將http://拿掉,不然可能會被判定垃圾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