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12月, 2007

矢野直美筆下的ローカル線をゆく

一直很喜歡搭乘ローカル線(Local Line)的感覺,看到JR東日本介紹的ローカル線の旅覺得好吸引人,一兩節的車廂行駛在雪地、高山、森林或溪壑間,有種遺世獨立的瀟灑,而車廂裡載著當地居民或是滿懷期待的觀光遊客的那種歡樂氣氛更是吸引人,尤其北方大地,當雪季來臨時,列車上有著暖爐,大家烤著小魚乾、話話家常,聚在一起取暖談笑,更是令人覺得神往,比起新幹線的快速及冷漠,我更喜歡這種緩慢而溫暖的列車,帶領自己的心能有一種被洗滌過後的清澈與清醒,了解到大自然的無限可能,其實在都市裡壓抑久了,是需要好好的放鬆,給自己一些空間與時間,去過另一種步調較慢的生活的。

這一次去日本,在書架上看到了這本書,「ローカル線をゆく」,由鉄子,矢野直美及杉崎行恭所寫的,2007年12月10日出版發行,售價¥1575,翻了翻書,立刻決定把他帶回家,書裡文字敘述雖然不多(其實我也看不太懂),可是圖片相當的多(很符合我的需求),列車穿梭在山野、森林、海邊、櫻花盛開的樹下、大雪山下的田野、越過橋墩、爬過高山,行駛在向日葵、油菜花田、穿過楓紅層層的森林溪谷,越過大海的景象,都藉由圖片傳達出列車散發出的生命力,吸引著我去朝聖。

書中一共介紹了52條鐵道線,其中兩線已經停止行駛,所以封面是寫50線,算算自己只有搭過磐越西線、嵯峨野觀光鐵道,其中非JR的就佔了一半以上,有28條線路,這其中我想搭的有九州JR肥薩線、近畿的叡山電铁、千葉線的銚子電氣铁道、富山地方铁道、北海道的JR富良野線等等,希望未來有機會完成自己的目標。


關於矢野直美,在Milly所寫的書「車窗外看見雪」有介紹到這位女性鐵道作家,她也有自己的部落格,矢野直美の 晴れ、ときどき たび日記,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而「鉄子」(てつこ),這個名稱在日本相當火紅,泛指女性的鐵道迷,最近有名的鐵道漫畫「鉄子之旅」,就是以女性為主人翁所畫的漫畫,也已經改編成動畫,並設立了網站。

其實這次去日本玩就在京浜東北線遇上了這樣的一號人物,剃個小平頭,背個背包,隔著窗,站在駕駛員後面,口中喃喃自語,說著什麼站到了,類似駕駛員會講的那串話,還比了把麥克風拿下掛上的手勢,感覺非常的專業,一手拿出JTB的時刻表,一看是2007年10月份的,但也被他翻的爛爛的,一邊看書一邊不知劃記些什麼,完全陶醉在自己的鐵道世界中,看得我瞠目結舌,想笑又不敢笑,原來現實中的鐵道狂熱者是這種樣子,真是令人側目。

雖然我喜歡搭電車或火車到處趴趴走,但總是隨性遊走,希望遇見不同人事物,增加些旅行的小趣味而已,要作到如此專業我想太累了,旅行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讓自己輕鬆愉快還是最大的目的吧。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詢問問題前,煩請仔細看過文章再問,廣告留言一律刪除,主觀性的問題,無法幫您回答,要留網址時,請將http://拿掉,不然可能會被判定垃圾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