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12月, 2007

鐵道迷的夢想世界-大宮鐵道博物館(下篇)

鐵道博物館總共分三層樓及頂樓,
一樓:各型列車展覽、模擬駕駛區(D51蒸氣列車的要預約,¥500,其他的要排隊,不用錢)、紀念品販售中心、日本食堂、戶外迷你列車實際運轉體驗區(要預約,體驗一回¥200)。
二樓:超大型的模型鐵道陳列區(要預約)、各年代的模型列車及與火車相關的文物歷史展、森永TD食堂、兒童遊樂區。
三樓:火車動力機械展、可以平視新幹線的觀景區。
頂樓:展望區,可以看見新幹線飛馳而過,及各式列車經過大宮車站。
以上是大略的介紹,其實還有好多其他設施,譬如星期六日才開放的鐵道圖書館及一些展示區,如果仔細看可能一天也不夠用。

一進去博物館,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日本食堂、因為中午一堆人在排隊,再過去就是紀念品販售中心,

而我想去的列車展覽區,在入口處右邊,找了一會兒才看到,因為裡面光線很暗,感覺是用投射燈的光線去營造出一種懷舊古早味火車站的感覺吧,展示區列車的位置是以鐵道的變遷與歷史為依據來排列,(如下圖)

(圖片來源:鐵道博物館官網)


首先看到的就是我最喜歡的蒸氣火車,好古老的感覺,還有許多懷舊感的列車和古董列車、船舶、汽車和我沒看過的新幹線車頭、貨物運送車等等,最特別的就是明治天皇専用的日本最初御料車,則是鎖在玻璃櫥窗內,只能遠觀而不能褻玩焉,


另外有些列車可以上去坐體驗一下,搭乘的感覺,一樓的展示場真的非常巨大,因為是挑高的更顯得整個博物館的氣勢驚人,但是相對的這些列車也是很巨大,所以總覺得很擠,尤其拍照時總是會照到其他列車或是人群,真不敢想像開幕時的情景。

其實我對日本火車並沒有研究,只是單純喜歡搭火車到處跑跑,所以這些列車有著怎樣的歷史或典故,甚至引擎是哪一型、什麼材料或構造是一竅不通,將來或許會做些研究吧,看完的感覺就像小玲老師給蕭敬騰的評語「很驚人」,下次到東京我還是會再來一趟的,看完我這次沒有看到的東西,也儘量安排遊覽一下埼玉縣,我看到西武電車上的廣告,埼玉縣即將於2008年春天誕生一座首都圈最大的一家「入間OUTLET」,由三井不動產建設所經營,擁有180間店購物中心的商場,入間市位在西武鐵道上,由池袋搭乘西武線,也只要41分,¥420,比起御殿場近多了,到時可以安排遊川越、逛街買東西的行程。



二樓的模型及歷史展示區



延伸閱讀:
2008年4月開幕,琦玉縣入間OUTLET購物中心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詢問問題前,煩請仔細看過文章再問,廣告留言一律刪除,主觀性的問題,無法幫您回答,要留網址時,請將http://拿掉,不然可能會被判定垃圾留言。